close
我弟今年要升大一,換句話說,才剛經歷完一場與數字的漫長戰爭,昨天放榜宣告戰績,原本他想等成績單寄到家裡來之後,享受那種「懷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,用戰慄的雙手撕開信封拿出成績單」的刺激,但是一打開即時通(高中生嘛)就有一堆同學迫不及待的問他考幾分,問的他心癢癢,一時手不受大腦控制就打開大考中心的網頁查詢成績。


結果出乎意料的好,334.02分,比當年我考大學時高很多。(哪個王八蛋不要命了敢問我考幾分?!)


我們家傳出捷報,老爸老媽還有我都很高興,弟弟平時努力看書終於有了豐碩的成果,不愧他早出晚入、發憤圖強的念書,有了不錯的成績,現在可以更盡興的玩樂,沒有後顧之憂,真的要憂也是憂選擇多要怎麼選填志願;我想起跟我弟同年、也是應屆考生的阿謀:「阿謀考幾分?」


阿謀是老爸堂弟、我的堂叔的兒子,家中排行老二,成績一向都很好,國中時每次模擬考他的分數總是比我弟高,上高中後也常看到他冒著夜色很晚才回家,可奇怪的是,他的考運卻不好,國中考高中時第一次基測成績沒有我弟高,第二次也才高我弟兩分;他的姐姐也是,本來大家都很看好她,她也很上進地努力念書,他們兩個是我們家族中,接在我之後考到國立高中的同輩。兩個人成績都不錯,但是考運卻差了點,大考時好像幸運女神忘了眷顧,總是缺了點運氣,實力無法完全發揮,不會考不好,但是會讓人詫異應該要再考高一點。


別人家的小孩成績很好是一件很高興的事情,人家願意上進努力,成為國家社會中的另一棟樑、中流砥柱,甚至將來為國爭光,都是好事;再說,別人的成績如何都不干我的事,壞就壞在堂叔很愛炫耀他這兩個很會唸書的小孩。


去年他女兒考大學考完放榜後,某天傍晚來我們家聊天,我隨口問起堂妹考到哪,叔叔居然嘆一口氣說:「唉,中興大學的財經法律系。」ㄟㄟㄟ!嘆什麼氣啊!國立大學耶!又是中字輩,有什麼好嘆氣的?所以我反駁:「中興大學很厲害呀,我想考都考不上耶。」


堂叔不理我的驚嘆,繼續哀聲載道:「唉,我本來是想說她考到台北大學就好了,三峽校區離桃園這麼近,以後讓她住家裡,開車去上課就好了,誰知道沒考到台北大學,反而考到中興大學!」說完還一副「很苦惱,考不好」的表情。


考到中興大學還不滿意成這樣,那念東海的我是不是乾脆撞牆死一死算了?


堂叔的炫耀行徑還不只這些,他來我們家聊天時話題總是離不開堂弟在學校唸書唸多晚,到十一點多才到家,要不就是說堂弟假日去學校也不知道在做什麼科展,還是堂妹幫堂弟求情說科展是做些研究,得獎後對上大學有幫助等等,巴啦巴啦巴啦。


現在指考成績放榜了,阿謀只有290多分,低了我弟三、四十分,放榜那天晚上,我玩電腦玩到一半,突然像是被雷打到我的天靈蓋開啟了我的智慧般,興奮的跟老爸說:「爸,以後如果弟填到比中興還好的校系,叔叔問你弟考到哪的時候,你就可以炫燿了耶!」


因為弟弟考的好而龍心大悅的老爸也跟我一起開玩笑:「對啊!還可以跟他說本來想說看有沒有250分或260分,結果誰知道這麼反常,考到330分。」一旁的弟弟早就笑到嘴巴快闔不起來,也跟著一起起鬨:「那我就志願全都填台北大學,考到台北大學之後等叔叔來問,就說『唉呀!也沒有很好啦,就台北大學而已啦!』」一直到隔天早上,我家都還在開這個玩笑。


哇哈哈!這次換我們家炫耀回去啦!不過我們家是不會做這種事的,因為我們家很低調。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teis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