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、

今天伯母出殯,老爸叫我去幫忙寫香奠禮金本,他們大人收錢,我負責清點多少錢然後在白包上寫下來,方便記帳。

讓親朋好友跟來賓簽名的簿子就放在我前面,很多人給了香奠之後簽名,包括堂哥的朋友。

堂哥的朋友大多都是嘴裡嚼著檳榔,同時吞吐著香煙,頭髮留得一搓一搓的,看起來很像八神庵(大家應該都知道是誰吧?)或是張耀揚在古惑仔裡的髮型,走路外八輕浮,一身的流里流氣,騎改裝過的機車到殯儀館來,一看就知道是台客。

一直以來我對台客的印象都不好,覺得台客很輕挑,愛亂搭訕又沒啥水準,還大多都是小混混,走在路上如果多瞥幾眼,恐怕等一下就吃不完兜著走了;最讓我受不了的是他們的造型,老是愛穿訂做褲跟皮鞋,或是緊到快繃開的深色彈性牛仔褲,然後還自以為很帥,有誰可以跟我說,這樣到底帥在哪裡?

然後來了一個堂哥的朋友,給我香奠之後拿起簽字筆在本子上簽名,他左手壓著本子,右手拿著筆,小心翼翼又慎重地在本子上寫下名字,他寫字很慢,是所有人當中最慢的,字不漂亮,頂多只能說方正,就是那種十幾二十歲的男生的青澀字體,一筆一劃一勾一勒都是那麼地專注,手還微微顫抖呢,可是他慢慢慢慢地寫自己名字,彷彿寫好自己名字是一件再重要不過的事。

看他樸拙又認真地寫名字,我突然覺得,台客其實也滿可愛的嘛。



二、

家祭公祭結束,遺體移往火化場,還在會場的大家忙著把飲料還有味精從花塔上拿下來裝到袋子裡,從一個又一個的塔上拔下來的飲料多的驚人,十幾二十個尼龍袋裝的滿滿滿,不知道是哪個大人,喲喝著叫大家各自拿飲料回家,就像吃完辦桌後拿塑膠袋包菜尾回家那樣,有一個個子矮小的阿婆,拿著自備的袋子,在大家把飲料從塔上拔下來裝入尼龍袋之後,沒有問過他人就直接自己一瓶一瓶地把飲料往手上的塑膠袋送。

老媽說這個阿桑常常在市場那邊出沒,撿一些菜;老爸說這個阿桑常常在他們慈善會辦捐血活動時出現,想看能不能撿一些飲料或餅乾回去。

一開始我看到這個阿婆在那邊拿飲料,覺得有點不快,又不是熟人,只是個陌生人,拿別人的東西都不用問一聲嗎?

可是轉念一想,也許這個阿婆也是艱苦人,年齡大,維持生計不易,所以才到處走到處晃,看能不能撿些東西,讓不是那麼好過的日子好過一點,這樣想,心胸便寬大了點,不計較阿婆自動拿不認識的人的東西。

可是阿婆拿了滿滿的一大袋之後,走到旁邊將既得的飲料放下,又回來拿出另一個袋子,繼續搜刮飲料跟味精,又裝滿一大袋,大人便跟阿婆說夠了夠了妳拿很多了,可是阿婆的手還在翻尼龍袋,好像還想繼續拿的樣子。

日子清苦的人我們能幫忙當然願意幫忙,可是阿婆這樣似乎有點貪得無厭。



三、

喪禮結束後,在殯儀館附近辦桌請客,我喜歡吃辦桌,所以吃的很開心,台客們全都坐在隔壁桌,快吃完的時候我不小心聽到他們的對話。(其實不是是小心,因為他講超大聲的,全東南亞都聽到了)

他問:「看完A片要幹嘛?」

討論個幾秒之後沒人回答,他很得意地說:「換B片!」

=_=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teis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